English

中国华侨的血泪史

2004-10-07 15:28:00 来源:博览群书 乔新生  我有话说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中国人。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目光投向远方,去探寻海外同胞的生存状况。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为此专门开辟了一个唐人街栏目,专门介绍海外华侨的日常生活。最近,菲律宾华侨的后代蔡爱眉先生撰写了一部《起火的世界》,讲述了作为菲律宾华侨的血泪家族史。非常难能可贵的是,

在书中,他没有沉湎于一个家族的恩怨情仇,而是透过血腥的暴力冲突,分析其中的体制原因。在作者看来,市场和民主并不能解决世界上存在的种族屠杀现象,恰恰相反,市场和民主往往是造成暴力的原因所在。在亚洲,市场的作用就是让少数人占有国家的绝大部分财富,而民主就是让占有财富的人成为统治阶级。因此,在亚洲国家,对市场的对抗,对民主的反叛,就成为了社会基本的表现形式。作者认为,当少数人占有财富而多数人生活在贫困状态的时候,整个社会非常容易聚集起对主导市场的少数族群集体施暴的力量。与此相对应,那些主导市场的少数民族族群也会千方百计地通过自己的代言人对抗其他种族的民主诉求,这也就是为什么亚洲国家华侨不愿意参与政治,而又与政治藕断丝连的原因所在。当那些没有财富或者只有很少财富的人通过正常的渠道无法实现经济和政治目的时候,他们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血腥屠杀的方式,希望通过这种最原始的再分配手段实现自己的目的。这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它使有钱者变为被袭击的对象,让无产者在熊熊的烈火和对富人严刑拷打中实现心理平衡。

简单地说,在亚洲,法律规则的平等掩盖了事实上的不平等。市场给了少数人财富,而民主却给了多数人分配财富的权利。当少数人把持着立法机构,试图剥夺多数人参与分配财富权利的时候,社会冲突不可避免的就要发生了。这是亚洲的宿命,也是世界各国民主政治的常态。在有些国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非常简单,那就是让一部分人成为社会的精英,由他们通过轮流坐庄的方式,不断地平息和缓解社会矛盾。这种政治发展历史的诡秘之处,就在于它包含了一切民主政治的游戏内容和形式。如果没有看到民主政治所要解决的实质问题所在,而把社会冲突看作是民族的冲突、文明的冲突,到头来很有可能掩盖住了历史的真相。所以,面对西方学者在民主推销中的陈词滥调,面对亚洲某些国家一轮又一轮的血腥屠杀,我们必须看到,当今社会还没有找到解决国家深刻危机的根本办法。民主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危机,但不能够彻底消除危机,在某些方面,民主的过程也就是危机爆发的过程。人们注意到,在亚洲一些国家,暴力冲突有周期性演变趋势,每隔几年,总要发生惨绝人寰的种族屠杀。这是什么原因呢?简单地把这些国家的问题归结为生产力落后显然是不妥当的。那些最贫穷的国家,民主选举也能够周期性进行。这些国家不是没有民主,而是民主不可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当他们的要求通过政治手段无法实现的时候,非政治的手段就成为他们的选择。在这些国家也不是没有市场,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基本手段,在这些国家早已经出现。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市场并不能保证任何人都能够自由地进入,更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能在市场中获利。那些不能自由进入市场的人,以及那些破产的人往往会成为革命的恐怖分子,正是他们振臂高呼,发动了一场又一场血腥的暴力冲突,才在亚洲国家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动荡不安的政权。所以,亚洲的问题不能通过市场来解决,也不能通过民主来解决。亚洲的问题似乎进入到了历史的死胡同。

其实,当我们在分析市场和民主作用的时候,我们不由自主地将西方的民主和市场模式作为我们的参照。在小国寡民的欧洲,城邦国家的共和制度奠定了今天许多国家的民主形式,而古罗马时期兴盛起来的商业模式又为当今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土壤。而在亚洲,没有共和制度,也没有古罗马时期熙熙攘攘的跨海贸易。在亚洲有些国家,共和制度刚刚兴起,就被扼杀在摇篮中。一些亚洲国家虽然伴随着殖民统治,引入了西方的民主政治模式,但在部族冲突和种族屠杀中,民主政治早已脱胎换骨。在乱哄哄的民主选举背后,是家族集团的轮流坐庄。在亚洲,孤儿寡母的眼泪比任何施政纲领都有效。民主政治其实变成了少数社会精英集团通过换马缓解社会矛盾的最佳方式。在近乎世袭的政治选举下面,贫困者永远贫困,而富有的人永远富有。历史的脚步似乎在四年或者五年一次的大选中周期性地徘徊。民主就是这样,市场也是这样。有时候你不得不想,这样的政府到底有没有存在的意义?那些揭竿而起的所谓恐怖分子恐怕也有同样的心态,他们希望通过在体制外建立一套崭新的体系,来彻底瓦解现存的社会结构和政治体制。但是,历史一再证明,使用暴力手段来建立民主政权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恐怖分子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否则,他们一定会利用取得的国家机器排斥异己,平息暴乱。历史的轮回就是如此。

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答案。但是,它却在现实生活中一再被印证。这个世界是由一个个的国家组成。国家不同于民族,也不同于政府。但非常遗憾的是,在每一个历史转折关头,政府的更迭往往伴随着民族的纷争,而民族纷争又往往会引起国家之间的战争。所以,我们在分析亚洲一些国家排华历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政府、民族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注意有些政府在貌似中立的立场背后所包藏的祸心。当内部的矛盾无法得到彻底解决的时候,有些亚洲国家政府就采取挑动种族冲突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利益的再分配。这种赤裸裸的剥夺财产和人身权利的行为从表面上看是暴徒的行为,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却是这些国家政府的行为。政府通过激化社会矛盾,达到维持执政地位的目的。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在所谓主权的名义下,许多华侨的人权被剥夺了。这里面没有民主、没有市场,有的就是最为原始的部族仇杀。在有些所谓的开明民主的亚洲国家,至今还对华人创办自己的学校设置重重障碍。在他们看来,财富可以颠覆他们的家族统治,可以破坏他们超稳定的治理结构,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剥夺华人的财富。当一个国家华人的比重非常大的时候,他们已经难以剥夺华人的财产,于是,他们想方设法剥夺华人从政的权利,通过建立专业的执政集团垄断一个国家的政治资源,从而达到随时分配华侨财产的目的。

这是怎样的场景!民主被垄断了,市场被切割了,生存权利被剥夺了!在这个社会没有正义,因为正义是少数人的专利;没有公平,因为公平就是随时被剥夺人身自由和财产。有时候你就会想,这个世界为什么如此疯狂?在有些学者看来,民主和市场有时候是一种紧张关系,市场化和民主化的过程中,正义正在以可预料的方式催化种族冲突,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能否躲过这场历史的劫难呢?

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这样一种令人无奈的前景。但是,世界各国的华人从来没有自暴自弃,他们学会了在夹缝中求生存,哪怕是在种族坚硬岩石缝隙中,他们也能够生根结果。这是华人引以自豪的地方。

中国目前正处在剧烈的转型期,民主和市场的问题也时时在困扰着我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战略,决定了我们必须首先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市场建立起来之后,如果没有民主政治的发展,那么,市场就会变得空空荡荡,甚至在许多时候市场会被少数利益集团所垄断。这是一个亘古未变的命题,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答案。在发展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腐败问题,我们终于认识到民主的重要性。但是,中国民主的发展会不会步亚洲其他国家的后尘呢?在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背后,会不会出现利益失衡而产生的仇杀呢?一个又一个富豪被杀害的案件让我们有理由想到这一点。在民主的过程中,如果无法凝聚共识,无法在体制内解决利益的分配问题,那么,当社会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很可能会出现亚洲其他国家出现的问题。这是我们现代化最大的陷阱。因此,透过华侨的血泪史,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看到民主和市场发展中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地通过改良,实现社会在稳定状态下的进步。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选择的道路,也是我们唯一能选择的道路。

(《起火的世界:输出自由市场民主酿成种族仇恨和全球动荡》,〔美〕蔡爱眉、刘怀昭著,将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